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0426嘉明湖

早上五點多,大家不約而同的起床了
怎麼門口有弘文的聲音…原來是外頭風雨太大,早餐移到我們門口煮
真不錯,還有客房送餐服務~~呵呵

P4260239

聽說水鹿昨夜來偷吃我們的垃圾,真是不乖的野生水鹿,
一大早又在等我們吃早餐,不懂為什麼他的鹿角不見了
是因為太貪吃被不肖商人鋸掉的嗎?還是打架打掉的??
為什麼耳朵會有一個一個的缺口??是被圈養的嗎???
dear deer,可以告訴我答案嗎????
P4260244


吃完早餐,打包好,就要整裝出發了
今早就征服了第二個百岳-三叉山(海拔3496m)
完成了任務就要開始下山了
嘉明湖的下山並不容易,因為上上下下的,在最累的第三天還有上坡要爬


小佳一開始體力就不行了,一直走在最後面,今天是弘文壓後,
P4260268

一路上風雨很大,在稜線更可以感受風之強勁,
若不是拿兩支登山杖,真得會被風吹走
我們的速度一直很慢,昨天我就在想為什麼我會陪小佳走在最後?

人是我帶上來的,我就要把他帶下山

所以即使我一直走在小佳的前面,我都會讓他在我的視線範圍內


因為我們的速度很慢,所以我走在前面快走了一段就會停下來休息
有時走得太快,加上大濃霧,常常會前後都看不到人影
P4260269

停在這裡,任風吹雨打,我也學玉山圓柏站得直挺,感受堅忍的風骨
雖然只有一個人,但是我並不孤獨,群山聳立,濃霧環抱,我屬於大自然的一部分


P4260275
等待小佳緩緩地走來,我們似乎落後愈來愈多
這時弘文就接過小佳的背包,不同於昨天,今天他還有自己的背包
他背了兩個背包,而且極難固定,不時在搖晃

P4260286

我的心頭一揪,對不起,人是我帶來的,
但我除了陪她走之外,我無法再幫她分擔重量了
當他接過背包的那一剎那,是此趟嘉明湖讓我最感動的時刻

沒有弘文,小佳可能無法下山吧!

我本來叫弘文先走到避難小屋,先卸裝備,但是他堅持陪我們走,怕我們迷路
後來想想,我不該這麼跟他說的,
記得去年雙十節走失的江小姐,和後來尋找他而罹難的蘇醫師
這是嚮導必須嚴守的原則,絕對不可以丟下隊員,
即使只有一條這麼明確的路徑,都讓人無法預測會有什麼狀況出現

小佳這次參加了超輕裝豪華團耶~~
小佳的臉色是愈來愈虛弱,腳步是愈來愈沈重

  請享受在這荒野裡無力的痛苦!用力感受!
   只要記得大口呼吸,沒有比這更痛苦的事了

因為等待,所以背包在我的背上的時間無形中拉長很多,我的肩膀也快受不了了
但是壞的事情的另一面也會有好的事情發生,
如果我和大家的速度一致,我可能失去很多機會看到不同的事物
等待時,盡情感受風雨無情的拍打,有時都覺得自己很變態,是不是有自虐的傾向
落後時,和鄉野情的幹部變熟了
陪伴時,我還有能力去給予小佳力量,就是最值得高興的事了


下午還遇到三哥不小心滑落山坡的事情,
對於他太太如此激烈的反應,是很容易理解的,
但是一個醫護人員遇到這種情況,我還是會問同樣的問題

希望這個小插曲沒有造成任何人的受傷
大家都會在這裡學到一些教訓



大家都平安回到登山口了


回程中我們還遇到南橫落石,司機號召全車壯丁幫忙移開落石和禁止通行的石塊
大夥爬完三天山,還有力氣搬石頭,真是太厲害了,
小女子我只能幫忙移開三角錐而已@@!



【後記】在洗兩人份的裝備時,心裡超幹的啦!!洗到今天都還沒有洗完
從一開始的焦慮,到憤怒,到釋懷,算了吧~~~

***想上山的人,真的要有萬全的準備,不管是心態/態度,還是裝備、體能訓練
不要小看登山,請把自己的姿態蹲低,抱著敬畏的心,做好萬全的準備
才不會危害自己的生命,造成別人的負擔!!


***感謝鄉野情的幹部,前一天的打包等我們等到這麼晚
           這三天這麼照顧小佳
  第一次爬山就有如此好的回憶,這是太謝謝你們了啦~~~

「爬山是會上癮的」 我終於懂這句話了

5 則留言:

ling 提到...

看完嘉明湖記
一整個好感動喔
我的眼淚不斷在眼裡打轉
透過你文字的描述
我好像也似跟你們爬了一次山
內心有很多複雜的情緒


不過你們真的很厲害耶
也很有勇氣

感謝神
你們一行人都平安下山
也享受了一趟應該是有很多回憶的旅程

Unknown 提到...

有沒有想要一起來爬山啊!!

ling 提到...

要爬的話
前提是要先鍛鍊體能吧
看你的規劃一周的體能訓練
挖 好操喔
我恐怕要很久才有辦法達到這樣的境界

哈哈
我很久沒運動了
可以先爬小山
呵呵

小如如 提到...

阿阿阿~~
你們真的超強ㄟ!!!
第一次登山就給它爬三天!!!
看了我都好羨慕喔~~><

嘉明湖真的漂亮~
你們真的沒有給它白去~~
有機會(應該很遙遠...練體力、爬山...^^")一定要跟進!!!

看了你的文章~真的會讓人~超感動唷~~>3<

Unknown 提到...

這是一定要的啦~~~
這一生至少要給他爬個玉山

話說現在要爬玉山好像越來越困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