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十年.九二一

公視我們的島

首播:2009-09-21(一) 22:00
重播:2009-09-26(六) 11:00


九二一至今已十年,這一年發生了災情嚴重的八八水災
十年來的重建工作是大家所關心的,未來的十年重建又要如何進行呢?

大江大海.1949

今天遇到一位老杯杯,說國語夾雜了少量台語跟我交談,我問了他是不是38年來台的,
他沒聽清楚,他問了:誰?我是台電退休的,...我是台灣人。

突然覺得我沒被他轟出來真是倖存啊!真想打自己一巴掌,就是這本書害的,呵呵!不是這年代的老杯杯對於外省/本省非常介意嗎??如果有傷到你任何一點自尊,我深感抱歉!

龍應台做了我一直很想要做的事情,訪問且告訴眾人這些從1949走過來的長者口中道出的歷史。我們是很幸福的一代,在生活條件不錯的大環境下長大,並不知道為什麼父母親為何總是如此節儉,努力賺每一分錢給我們溫飽。

長大了,慢慢知道我所愛的台灣是經過這麼多國家/民族佔領統治過,國中時期讀的歷史/地理都是發生在中國大陸,那台灣的歷史呢?在國民教育裡居然只是少少的幾個章節就帶過了,那光復節、國慶日、民國38年、228、白色恐怖、戒嚴、美麗島又有什麼的故事、悲傷在裡頭呢?

赴宴裡面就在探討白色恐怖和水土保持的議題,有興趣的可以找書來看,現在公視也要重播了。
這算是第一次對這些歷史有刻骨銘心的衝擊,開始慢慢去找台灣歷史的資料來看。阿暉他爺爺二戰時也跟隨日軍到過日本、越南打戰,但是因為中風無法清楚表達了,也沒有聽他說故事的機會了。爸媽也都在1949年後出生的,也很少聽他們說起爺爺奶奶跟他們述說的故事,可能真如龍應台書中所說的,小孩子都不喜歡聽大人說這些戰爭的陳年往事吧!

今年2009,離1949年整整60年了,龍應台出了一本書『大江大海 1949』,他寫出在這個年代裡許多平民百姓的故事,在中國、在台灣、在日本、在這個地方顛沛流離的小老百姓的生活;那個年代,一個十幾歲的小孩子就必須要為自已一生的賭注做決定,每一個選擇就是天差地遠,生離死別;到了前幾年大陸開放探親,離家數十載白髮滄滄的老者才回到孩童時的家鄉,但人事全非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今天會問老杯杯這個蠢問題,但是這個問題我會繼續問下去,當然會委婉並把罩子放亮一點啦!呵!要會察顏觀色,今天一定是沒有睡飽。



60年的這一年,中國大陸慶祝60周年而上演《建國大業》,不知道會不會在台灣上映,上映了一定要去看,看大陸是如何慶祝,如何讚揚1949年。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被中國大陸禁書了
《建國大業》會在台灣播出嗎?




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2009/9/23將在高雄播出
台灣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

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金門風獅爺

2
在金門後面兩天是卯足了勁在找風獅爺,風獅爺是金門很有特色的守護神,在當地隨處可得的旅遊地圖上都可以看到上面標示了風獅爺的位置,有些在路邊,有些則是在田中間,要繞路並且要靠點小運氣才能夠找到。

最大隻的金獅爺則是在岳飛廟裡,大概有三四層樓高
DSC_0407
這裡有一個公園,公園裡會看到有很多尊金獅爺,管理員說這尊是全金門最大的金獅爺,也是金門的大地標,很遠很遠的地方就可以看到他。這是中國那邊兩個將軍來這裡合資蓋起來的,底下小小一尊一尊的金獅爺也是有排列順序的,從上方看下去就是整個金門的地圖,每個金獅爺代表每個聚落。

左上角第一張圖
DSC_0207
這是在金城市區內貞節牌坊下唯一一隻彩色的母獅,據說這是管理金門所有風獅爺的總理大臣喲

金門這個地方在漢人未進入前是一片綠溢盎然的,從元朝戰爭軍隊暫守金門時大量砍伐樹木開始,明朝末年鄭成功來到金門做為反清復明的基地,大量地砍樹造船,清朝的戰事依舊不減,金門的樹木就被暫守的軍隊砍得光禿禿了。

寒冷的冬天來臨時,少了樹木的水土保持,東北季風狂掃金門,吹得金門塵土飛揚,所以老百姓們開始在村落的路口恭奉風神,大家運用了豐富的想像力,把風神造成各種表情、姿態的人面獅身的石像,後來演變成風獅爺,成了金門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藝術品。

以上的風獅爺是找了一天半找到了,還不到二分之一吧,有些真得很不好找,但要稱讚一下他們的旅遊地圖,真的是很詳盡,連小廟的名字、宗祠的姓氏都寫得清清楚楚。但是也真的要方向感很好的人才有辦法找到每一尊風獅爺,有的在一堆民房裡面,有一隻在飛機跑道旁,騎車常會騎到愈來愈小的小徑上,勇敢地騎下去,你會找到他的。下次去再把東北邊的風獅爺找齊^^

找風獅爺好像在玩大地遊戲,大家有興趣的可以去挑戰看看,邊找邊逛各地的景點,找不到就問在工作、在納涼的阿公阿嬤,他們會很熱意告訴你的,不過,真的很熱就是了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2009 Asia Try in Taiwan

2009 Asia Try in taiwan
from website

昨天走到了復健醫院
因為有一個肌肉萎縮症的朋友輪椅recline的油壓桿壞了
所以來輔具中心修

因為沒有合用的零件可以用,
素菁很厲害地用了魔鬼氈暫時固定它,並保留背可以recline後躺的功能
recline後躺到任何角度都是穩固的

聽說這位朋友的呼吸器在下飛機時突然說壞了
本來要回日本去的,但有好心人士捐or借了Ambu給他,
他留下來完成這次Asia Try in Taiwan的使命

後來瑞聲也進來了,他以前是我們服務的學生,現在是實踐大學資源教室的老師
所以在教育部的業務上也有聯繫

這個活動最早在日本開始的
由一小群身心障礙者主動走上街頭,走遍日本各地
告訴大家他們不只在行動上也在心靈上走出來了
台灣是近兩年開始有人來響應這個活動
而今年2009大家也從亞洲各地來到台灣
帶著台灣的夥伴在台灣走透透
互相傳承經驗

昨天他們睡復健醫院五樓及地下室


今天他們來輔具中心參觀
有日本、蒙古、泰國、菲律賓、台灣的身心障礙者和志工
但是~~~他們都不會講中文(不包括台灣的)
奇怪的是~~~他們都聽得懂日文@@
因為他們有去日本長期受訓的原因

只有一位英語通日語
我們都是肉腳英語~~呵~~該檢討

有個蒙古胸腰椎脊髓損傷很積極地要試站立式輪椅
~~因為旁邊的志工對tilt in space後仰的電動輪椅很好奇,
我有給他們看站立式電動輪椅,他們超驚訝的,全部的人就看過來啦~~

問他平常有沒有在站? @@一頭霧水~~原來是 聽沒有我的英文
翻譯跟台灣的朋友說沒問題~~真是給他有點害怕
站的過程 If you feel any uncomportable, TELL ME! 也是沒有反應,是怎樣>__<
後來他就很緊張的自己操作搖桿站起來,第一次有張力出來就坐回去休息
第二次有站到170度,但看得出來他的手已經在抖了,
不知道是太興奮太感動還是postural hypotension姿勢性低血壓
可是看他還可以講那麼多日文,應該是太高興吧
他說:第一次在這種高度看大家!!

他們的行程都臨時起意的,也常遇到沒有地方願意提供屋簷給他們而要露宿街頭
我覺得他們行動宗旨很有意義,只是在臨時起意行事上,需要再商討是否要繼續下去
為每一位夥伴,為每一次活動流程做個好的規劃,會更讓大家更鼓勵這個活動

照片:
P9030139

P9030142

PS.明天還有一批!

後記:結果我們被晃點了

他們活動的動機很好,
但是隨行隨停的方式讓人不想歡迎他們,因為沒有給予他人尊重,
如果想得到別人的尊重,就先尊重自己和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