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大江大海.1949

今天遇到一位老杯杯,說國語夾雜了少量台語跟我交談,我問了他是不是38年來台的,
他沒聽清楚,他問了:誰?我是台電退休的,...我是台灣人。

突然覺得我沒被他轟出來真是倖存啊!真想打自己一巴掌,就是這本書害的,呵呵!不是這年代的老杯杯對於外省/本省非常介意嗎??如果有傷到你任何一點自尊,我深感抱歉!

龍應台做了我一直很想要做的事情,訪問且告訴眾人這些從1949走過來的長者口中道出的歷史。我們是很幸福的一代,在生活條件不錯的大環境下長大,並不知道為什麼父母親為何總是如此節儉,努力賺每一分錢給我們溫飽。

長大了,慢慢知道我所愛的台灣是經過這麼多國家/民族佔領統治過,國中時期讀的歷史/地理都是發生在中國大陸,那台灣的歷史呢?在國民教育裡居然只是少少的幾個章節就帶過了,那光復節、國慶日、民國38年、228、白色恐怖、戒嚴、美麗島又有什麼的故事、悲傷在裡頭呢?

赴宴裡面就在探討白色恐怖和水土保持的議題,有興趣的可以找書來看,現在公視也要重播了。
這算是第一次對這些歷史有刻骨銘心的衝擊,開始慢慢去找台灣歷史的資料來看。阿暉他爺爺二戰時也跟隨日軍到過日本、越南打戰,但是因為中風無法清楚表達了,也沒有聽他說故事的機會了。爸媽也都在1949年後出生的,也很少聽他們說起爺爺奶奶跟他們述說的故事,可能真如龍應台書中所說的,小孩子都不喜歡聽大人說這些戰爭的陳年往事吧!

今年2009,離1949年整整60年了,龍應台出了一本書『大江大海 1949』,他寫出在這個年代裡許多平民百姓的故事,在中國、在台灣、在日本、在這個地方顛沛流離的小老百姓的生活;那個年代,一個十幾歲的小孩子就必須要為自已一生的賭注做決定,每一個選擇就是天差地遠,生離死別;到了前幾年大陸開放探親,離家數十載白髮滄滄的老者才回到孩童時的家鄉,但人事全非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今天會問老杯杯這個蠢問題,但是這個問題我會繼續問下去,當然會委婉並把罩子放亮一點啦!呵!要會察顏觀色,今天一定是沒有睡飽。



60年的這一年,中國大陸慶祝60周年而上演《建國大業》,不知道會不會在台灣上映,上映了一定要去看,看大陸是如何慶祝,如何讚揚1949年。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被中國大陸禁書了
《建國大業》會在台灣播出嗎?




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2009/9/23將在高雄播出
台灣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

沒有留言: